三星SSD小課堂丨一塊優秀SSD的自我修養

2019-03-15

相信不少消費者在選購固態硬碟(SSD)時,首先關注的就是讀寫速度。相同容量不同品牌的SSD,往往讀寫速度都不大一樣。



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相同容量的 SSD 會有不同的讀寫速度?

 

其實不難理解,SSD 是由多個電子部件組成,而每個部件想要發揮最佳性能,就得看各個品牌如何用演算法進行調試。

 



在大多數人眼裡,都會把讀寫速度直接與評價一塊 SSD 是否優秀掛鉤。但對於這個理論,只能說是對了一部分。畢竟優秀的SSD 除了具備高速讀寫外,還要有著穩定性、相容性等多個維度。

讀寫速度出色的 SSD 不一定優秀,但優秀 SSD 的讀寫速度絕對不差。

 

NAND顆粒至關重要

 

先從 SSD 內部最主要的 NAND 顆粒來分析。

 

目前擁有 NAND 顆粒技術的品牌屈指可數,市面上諸多 SSD 品牌產品,大多數都是使用別人家的NAND 顆粒,只有少數幾個大廠像三星一具備自有的NAND顆粒技術,並能夠應用到自己的SSD產品上。

NAND顆粒好壞直接關乎到SSD的運行速度和使用壽命,市場上存在一些不良廠商的SSD採用黑片或白片來以次充好,只有選擇三星這類自主生產的大廠,NAND顆粒品質才能得到可靠保障



主控晶片是SSD的中央處理器

 

除了品牌自有NAND 顆粒後,一塊優秀的 SSD還得擁有頂級的主控晶片。而對於主控,其可以完全理解為電腦中的 CPU(中央處理器)。



涵蓋了資料演算法、加速技術的主控晶片,直接關乎到 NAND 顆粒能否發揮最佳性能,同時也影響到SSD 的讀寫速度、穩定性、耐用性、相容性甚至是發熱表現。



端到端集成優勢讓SSD更出色

 

目前市面上能夠同時擁有 NAND 顆粒技術、主控技術的 SSD 廠商並不多,而三星就是其中一家。

 

當然,除了NAND 顆粒、主控技術外,SSD中還包含有 DRAM(緩存)、固件,在這些方面,三星同樣有獨當一面的研發實力。眾所周知,三星家的 DRAM ,基本是大家公認的「卓越」產品,另外固件方面,也憑藉先進的演算法,保證三星SSD產品有優秀而穩定的表現。







擁有端到端集成技術的品牌,出品的SSD 通常都會更出色。

 

如果能夠從單一部件開始優化,往往整個產品都會有更顯著的提升,那麼對於擁有 NAND 顆粒、主控技術、DRAM和固件的品牌而言,想要SSD 有著更優秀的使用體驗,顯然不是什麼難事。



拿三星最新的970 EVO 系列或者是970PRO 系列來看,這兩個系列的 SSD 產品已經做到了行業領先。

 

從 NAND 顆粒到一塊完整的 SSD產品,三星都是用其自家的產品以及技術,比如用上了三星最新 V-NAND 技術下產出的顆粒、全新升級的Phoenix主控晶片包括三星封裝技術等。



說白了,三星 SSD 產品是目前市場上,唯一一家能夠實現端到端集成的品牌。不出意外,在各個銷售平臺的評價中,三星的SSD產品的口碑都是相當不錯。

 

回到三星 SSD 本身,其能夠通過軟硬結合的形式,發揮產品的最大優勢。通過成熟的性能調教,產品的品質、穩定性、耐用性、相容性會更出色。同理,其熱管理、功效也自自然然會更可靠。

除了上述三星 SSD 的先天優勢外,其面對消費者還提供了更長的保修期限。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的SSD 產品,三星提供了五年甚至是十年的質保時間,為用戶提供無憂的使用保障。當然也可以理解為,三星對自家晶片、產品相當有信心。

 

至此,我們可以確定三星 SSD 具備優秀 SSD的全部條件。

 

極具性價比

其實還有一點相當重要,那就是售價,畢竟優秀的 SSD 還應該具備性價比優勢。而三星的SSD產品,在同價位的競品當中,無論是性能還是口碑,都無人能及。



綜上所述:

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相同價位下還是同等容量,三星SSD 絕對具備優秀SSD 的所有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