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接頭將要被Type-C取代?傳輸技術新標準USB 4.0即將問世

2019-03-27



制定USB傳輸技術的非營利組織USB開發者論壇 (USB-IF),揭曉下一代傳輸規格USB 4.0,傳送速率將會與現有的Thunderbolt 3相當類似。

 

晶片廠商英特爾 (Intel) 是傳輸技術標準Thunderbolt的開發者,於2011年與蘋果共同開發。現有的Thunderbolt 3傳送速率能達到40 Gbps,反觀,現有USB 3.2傳送速率為20 Gbps。





                               USB新規格USB 4.0基於Thunderbolt 3所開發而成,有望在背後統一傳送速率與技術,終端只顯示USB Type-C介面。(source: Intel)



然而,因為要搭載Thunderbolt標準,設備內部需要安裝英特爾認證的專屬晶片,而USB則屬於開放標準。因此,即使Thunderbolt比USB有更快的檔案傳送速率,普及程度仍然比不上USB。



2年前,英特爾開放Thunderbolt標準給其他晶片廠商,USB開發者論壇也趁此機會,以Thunderbolt 3為基底,開發出來新傳輸標準USB 4.0。



即使最終傳輸標準在今年底才會定案,目前看起來,USB 4.0很可能跟現有的Thunderbolt 3擁有相同的傳輸技術與傳送速率40 Gbps。



再來,是設備的介面。目前Thunderbolt 3傳輸標準已經採取USB Type-C介面,並且支援USB傳輸技術,如現在的MacBook Pro,機身旁就只有兩個USB Type-C槽,使用者可以用來充電設備、傳輸USB檔案等,進行多種用途。



當USB 4.0推出,基於技術與Thunderbolt 3類似,Thunderbolt 3又已經問世被採用,設備商導入USB 4.0時,可能會跟Thunderbolt 3一樣採取USB Type-C介面,試圖在終端模糊背後技術。如此一來,現在常看到的USB介面 (USB Type-A) 或許將會逐漸消失,全面被USB Type-C所替代。



對設備商而言,他們不必再在設備介面上畫上圖示,全部都會是USB Type-C樣貌,消費者不必管背後傳輸技術是USB還是Thunderbolt,也不必再尋找配對的介面。



即使USB 4.0於今年年底才會正式定案,若技術面真的與現有的Thunderbolt 3相同,電腦、手機可能會迎來統一介面標準的局面。



source: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