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3.0快不起来?可能是UASP在作怪!

2019-03-12

USB3.0快不起来?可能是UASP在作怪!


USB3.0的技術目前已經相當成熟,而且其產品也非常普及,但在使用的過程中,你是否會感覺設備跑起來並沒有你想像當中的那麼快?



同為USB3.0,差距為什麼那麼大?

以SSD移動固態硬碟舉例,有的電腦上也許只能跑到200MB/S,但有的電腦能跑出400MB/S,也許你會馬上會把推給USB 3.0主控晶片,畢竟主控晶片有第三方、原生的差異,而且不同品牌的第三方主控晶片也有差異。雖然這方面的差異確實存在,但絕對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影響最大的,是UASP功能。



UASP是什麼?

UASP是一種傳輸協議,能夠為大容量儲存設備提供更快的傳輸速度,並降低CPU的使用率、數據延遲和等待時間。從USB1.1到USB3.0,BOT一直都是默認的傳輸方式,但為了令USB3.0的傳輸速度真正的釋放出來,UASP便誕生了。相較於傳統的BOT傳輸方式來說,UASP能夠實現多命令並行處理,並且數據封包也增加了1MB的規格,令傳輸效率大大提升。



說那麼多理論,我們直接通過實驗說明UASP開啟與關閉時三星T5移動SSD的讀寫速度差距。

我們用三星T5移動SSD 1TB來對UASP功能進行試驗

在UASP開啟狀態下,讀:531MB/S,寫313MB/S

在UASP關閉狀態下,讀:415MB/S,寫259MB/S

由此可見,UASP對存儲設備傳輸速度的影響非常大。



UASP的使用條件

1.是主機板上的USB3.0主控晶片要支援。

2.系統版本的支持,Win8以上都有自帶驅動,而Win8以下的需要自行安裝驅動程序

3.USB儲存設備是否支持UASP傳輸協議,這個可直接在產品的品牌官網查詢,如三星T5 SSD的官網信息



隨著傳輸技術的日益發展,我們身邊的傳輸設備也在不斷的更新換代,更大的內存,更快的傳輸速度,提升我們辦公與學習的效率。如果你的USB 3.0設備一直沒有達到預期的速度,不妨查看一下是否是因為沒有打開UASP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