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C靠不住? 三星860 QVO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2019-03-15

這不僅僅是一個開始。





筆者最近終於收到了三星的860 QVO(2TB)三星首款QLC NAND的消費級SATA SSD,相信它上市的新聞大家都看了不少了,今天ZOL評測室就先給大家來體驗這款固態硬碟,對它感興趣的小夥伴們不要錯過哦。



採用了三星MJX主控(比MGX快兩倍以上)和第四代V-NAND技術64層堆疊的3D QLC快閃記憶體顆粒三星高密度4-bit MLC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保證860 QVO的性能。

 

容量方面目前有1TB2TB4TB可供選擇介面依然是SATA6Gbps ,產品尺寸方面為2.5英寸,100 X 69.85X 6.8 (mm),重量約為68g,支持AES256-bit加密。





860 QVO為你提供海量的存儲空間,性能可靠。這一突破是通過三星最新的4-bit MLC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實現,據三星官方實測,可以實現高達550 MB/S的讀取速度和520 MB/S的寫入速度,這不由得讓筆者對 860 QVO多了幾分期待。



得益於與主機系統間更快、更流暢的通信,精確的ECC演算法和全新MJX控制器帶來更高的速度,改進的TRIM指令增強了Linux的相容性,所以860 QVO在帶來大容量的同時也能給你帶來更加出色的使用體驗。

720 TBW



通過三星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用戶使用習慣分析,支援最適合的1TB 360 TBW2TB 720 TBW4TB 1440 TBW,或者三年質保150萬小時平均故障間隔時間,讓你可以放心使用你的860 QVO。







首先採用CrystalDiskMark來進行測試,CrystalDiskMark是一款簡單易用的硬碟性能測試軟體,但測試專案非常全面,涵蓋連續讀寫、512KB和4KB資料包隨機讀寫性能,以及佇列深度(Queue Depth)為32的情況下的4KB隨機性能。佇列深度描述的是硬碟能夠同時啟動的最大IO值,佇列深度越大,實際性能也會越高。   



CrystalDiskMark測試成績



860 QVO在CrystalDiskMark測試成績中讀取速度560MB/S,寫入速度527MB/S這樣的成績即使對比自家同門師兄也相當不錯。







ATTO測試成績



860 QVO在ATTO測試成績中讀取速度557MB/S,寫入速度525MB/S,成績依然穩定,結合這兩項測試成績來看,860 QVO的確“來者不善”。





AS SSD Benchmark是一個專門為SSD測試而設計的標準檢測程式,它涵蓋了持續性讀寫、單執行緒4KB隨機讀寫、64執行緒4KB隨機讀寫以及磁片尋道時間等關鍵資料的測試,最後還會根據公式將成績標準化,能比較科學的反映固態硬碟的真實性能。 

其在性能描述上有兩種描述單位,一種是MB/S,一種IOPS。





在AS SSD測試中,三星860 QVO的隨機寫入為32743iops,隨機讀取為66121iops這樣的表現符合筆者對其的預料,達到了它應有的水準。

 

通過測試成績我們不難看出,860 QVO性能方面跟TLC的差距雖然存在,但也是各有利弊,畢竟大資料時代人們對存儲容量的需求肯定是越大越好,而一般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其實並不容易達到QLC的擦寫壽命極限,所以不用對其持否定的態度。

 

魔術師



支援三星魔術師管理軟體,讓你管理硬碟更加輕鬆,讓你的硬碟時刻保持最高性能狀態。OverProvisioning維持在10%左右,自訂最大支持50%

總結:

不可否認,860 QVO是大容量SSD時代的一個開端。雖然MLC NAND和TLC NAND兩者的單晶片擦寫壽命都比QLC NAND長,同時寫入性能更出眾,但在SLC緩存的加持下,860 QVO速度表現依然亮眼,況且隨之而來的還有更大的容量和更容易接受的價格。我們結合一般消費者的實際使用習慣來看,860 QVO的推出也可以說是順應時勢。

 

雖然國內市場方面,三星還沒有對外公佈860 QVO的價格,但從海外價格來看,國內市場的定價還是值得期待的。

 

那麼這樣的860 QVO放在你面前,你會買嗎?

來源:中關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