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B隨身碟用什麼格式最好?FAT32、NTFS還是exFAT?

2019-03-15

USB隨身碟是我們現在最常用的一種存放裝置,體積小巧、攜帶方面、隨插即用,然而我們都有對USB隨身碟進行格式化的經歷,那麼在檔案系統的選項中有3種USB隨身碟格式,分別是FAT32、NTFS、exFAT,你知道這三種格式有什麼區別麼?USB隨身碟在格式化時該選擇什麼格式好呢?





格式一、NTFS格式:



NTFS格式是微軟為硬碟或固態硬碟(SSD)創建的默認新型檔案系統,NTFS的含義是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它基層了所有檔案系統的優點:日誌功能、無檔大小限制、支援檔案壓縮和長檔名等。而NTFS格式最大的缺點是 Mac系統只能讀取NTFS檔但沒有許可權寫入,需要借助協力廠商工具才能實現。因此跨平臺的功能非常差。但NTFS是採用“日誌式”的檔案系統,會記錄詳細的硬碟讀寫操作,而快閃記憶體儲存晶片讀寫次數是有限的,如果使用“日誌式”檔案系統的話,那就意味著所有對磁片的操作都要記錄日誌。大量的小檔讀寫會對USB隨身碟產生極大的傷害,會大幅度縮短USB隨身碟​的壽命。

格式二:FAT32格式



FAT32格式是一種相對老舊的Windows平臺的檔案格式,任何USB存放裝置都會預裝該檔案系統,平臺上使用Windows 95第二版首次引入,為了取代FAT16(支援檔最大容量2GB),相容性很好。



FAT32格式主要的缺陷是只能支援最大單檔大小容量為4GB,由於很多大型遊戲、壓縮包、視頻的檔比較大,FAT32格式是沒有辦法的。

 

隨著時代的發展,FAT32格式已經落後於時代,能不用就別用。但是,目前格式化U盤的時候,FAT32仍然是默認操作,Windows 10也是如此,更多是出於相容性的保守考慮。

格式三、exFAT格式



exFAT格式是FAT32檔案格式的替代品,是微軟為快閃記憶體USB隨身碟量身定制的,性能和技術支援很先進,同時針對快閃記憶體優化保護,不會造成多餘的傷害。



它比NTFS簡單,比FAT32支持的單個檔大,最大支持單檔1EB。(1EB=1073741824 GB)非常適合用來存儲大容量檔,還可以在Mac和Windows作業系統上通用。

 

總結:

USB隨身碟格式首選建議應該為:exFAT>NTFS>FAT32

如果USB隨身碟要製作為電腦開機磁片,可以選FAT32格式,這樣對於引導系統啟動的相容性會好一些。如果是正常使用USB隨身碟,推薦exFAT格式。

 

科學小常識

三星記憶卡/USB隨身碟除了32GB容量的預設格式是FAT32格式外,64GB和64GB以上容量的三星存儲卡/USB隨身碟預設格式都是exFAT格式的喲;為了更好地使用,大家在購買32GB容量的產品後可以自行格式化成exFAT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