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SD小課堂丨SSD介面家族全解

2019-03-15

想電腦速度快,SSD必不可少,不管是新裝電腦,還是老電腦升級,少了SSD就肯定快不了。只是,很多人在買了SSD後,卻發現SSD要不就是根本用不了,要不就是速度很慢,感覺上當受騙了。其實,之所以出現這種問題,大部分都與SSD本身品質和性能無關。如果你買的是像三星這樣的世界頂級大牌產品時,SSD本身出問題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SSD用不了,或者速度達不到官方宣傳的速度呢?這也許都是SSD介面惹得禍。SSD經過了多年的發展,介面也經過了多次更新反覆運算,如果購買的SSD介面和電腦介面不匹配,就肯定會出問題。

 

到目前為止,SSD的介面主要有SATAmSATAM.2PCI-E這四種類型。



SATA介面:通用之選

 

SATA介面目前仍然是電腦上最常見的介面。因此,不管是新組裝電腦,還是升級電腦,SATA介面的SSD的相容性和通用性都是最高的,極少會遇上不相容或者不能安裝的情況。通常來說,除了一些隻支持M.2 SSD的超級本以外,其它所有的電腦都是支援SATA介面SSD的。



另外, SATA介面SSD的速度普遍為500MB/S左右,寫入速度和隨機讀寫速度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都是絕對足夠的。相比于傳統的機械硬碟,足以極大地提升使用的體驗。當然,如果你是對速度極端追求的極端發燒友,則可以選擇M.2介面產品。



mSATA介面:小型化的產物

 

mSATA是一種SSD在SATA協議時代小型化的產物。相比於常見的常規SATA介面SSD,mSATA介面SSD會小很多,也比較方便安裝在筆記本等對空間要求比較苛刻的產品中。



和常規版SATA產品一樣,mSATA仍然還是SATA介面,它走得仍然是SATA通道,性能自然也差不多,讀寫速度在500MB/S左右。這裡需要注意的是,mSATA和M.2介面會有點像,在選擇之前,一定要仔細認清楚自己電腦插槽是否是mSATA介面,還是M.2介面。



M.2介面:購買務必謹慎

 

M.2介面是SSD在小型化的過程中誕生的新一代介面,也是最為主打的一種介面。目前,一般的電腦主機板和筆記本上都會預留有M.2介面。只是,在經過了多年的發展以後,M.2介面也擁有了多種規格,所以,在購買M.2介面SSD之前,請務必謹慎小心,避免出錯。



當下,M.2介面主要可以從介面規格上和支援的通道上進行區分。從介面上來說,M.2主要有2242、2260、2280三種規格。一般而言,2242的SSD可以通過延長板在2260和2280的插槽上使用,2242和2260的SSD可以在2280的插槽上使用,至於2280的SSD就只能夠在2280的插槽上使用了。



從通道上來說,M.2介面SSD主要有SATA通道版本以及PCI-E通道版本。SSD所走通道的不同,直接決定了SSD的最快速度。走SATA通道版本的SSD的讀寫速度為500MB/S左右,走PCI-E通道,特別是PCI-E 3.0X4通道的SSD的速度則能夠達到上千MB/S,特別是支持NVMe的版本,甚至可以達到幾千MB/S。





目前,市場上M.2介面版本SSD占比最大的2280介面產品。2280介面產品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走SATA通道,不支持NVMe,主要為一些價格比較低廉的筆記本在採用,速度500MB/S左右;一種走PCI-E通道,支援NVMe,速度極快,基本都能夠達到1000MB/S以上。兩種介面插槽並不互相相容,購買之前要注意認清插槽按需選擇。



PCI-E介面:速度快但非主流

 

目前,市面上還有一種PCI-E介面的SSD,它佔用電腦主機板上的PCI-E介面,走PCI-E通道,所以,這種產品的速度也非常快。



不過,由於它需要佔用PCI-E介面(也就是顯卡常用的介面),影響了顯卡等其它PCI-E產品的拓展,所以,它的普及度自然不高。當然,如果你的電腦PCI-E介面富餘的話,選擇PCI-E介面SSD還是非常值得的,畢竟它的性能是非常好的。



常見SSD介面目前只有以上幾種,不同介面的SSD支援的傳輸協定不同,決定了他們的性能表現。當然除了產品的介面以及支援的傳輸協定外,SSD的主控演算法、顆粒品質、產品優化等也對SSD性能起到至關重要的影響。

 

三星作為目前唯一堅持所有部件都自主生產的SSD大廠,不僅在產品性能上獨具優勢,而且產品佈局也充分考慮消費者的實際需求,SATA、mSATA、M.2 SATA、M.2 NVMe等各種介面的SSD幾乎都是明星產品,在選擇的過程中,搞清楚自己的使用需求,以及電腦支持的介面類別型,三星SSD總有一款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