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SD小課堂丨大家都在用的 V-NAND 技術有啥好

2019-03-16

在快速發展的今天,V-NAND技術已經不是什麼新鮮東西了,各大廠商紛紛將其應用在固態硬碟產品中。可是它究竟好在哪裡呢?快跟小星一起來解密吧!

 

 

為什麼固態硬碟(簡稱:SSD 會比機械硬碟快?

 

進入正題之前,需要先解答以上問題。

其實從兩種硬碟的存儲結構就可以看出,SSD 的優勢在於其內部採用了 NAND 電子存儲方式,告別了機械硬碟內部馬達驅動碟片的存儲方式。





                                                     ▲左:固態硬碟 || 右:機械硬碟▲



說白了,SSD 內部的純電子結構,讓讀寫性能大幅度提升,帶來全新的「快」體驗。 

 

 

SSD前期存在的短板

雖說 SSD 能夠在讀寫性能上以「絕對優勢」領先機械硬碟,但在存儲容量上,SSD並不能說有很大的優勢



撇開價格因素外,SSD在容量方面不及機械硬碟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單顆 NAND(也稱顆粒)的容量。



受限於單顆NAND的容量大小,市面上標稱為128G、256G的SSD產品,都是由多顆NAND組合。即是說SSD容量大小取決於其所採用的NAND數量以及單顆NAND的容量。

數學公式>>>(SSD總容量=單顆NAND容量*採用NAND數量)



不過由於封裝等原因,SSD產品內部集成的NAND數量是有限的,因此在容量方面往往會受到限制。這一點,也就直接造成了目前SSD產品在容量上不如機械硬碟。

 

 

三星提出3D V-NAND技術

儘管集成的NAND數量有限,但這並不代表單顆NAND容量會受限。



早在2014年,三星就開始宣佈量產3D堆疊的3 bit MLC V-NAND快閃記憶體(簡稱3D V-NAND)。通過更先進的NAND製作工藝,讓單顆NAND容量增大,從而實現SSD 容量的倍量式遞增,比如從最初的32GB、64GB發展到現在256GB、512GB甚至是1TB容量。



同樣的道理,既然有了3D V-NAND 技術,同一規格尺寸下的SSD容量可以變得越來越大,且能夠預見的是,未來SSD容量遲早會超過機械硬碟容量。另外在兼具「性能」與「容量」時,SSD 勢必會取代機械硬碟。

 

 

SSD 正式迎來了變革

 

前文也說到了,提高NAND容量可以增大SSD容量,但單顆NAND容量過高後,其性能表現也會受到一定得影響。其根本原因是在單顆NAND容量增高後,晶片間的電荷干擾增大,從而讓整體性能受到影響。



為了解決這一現狀,三星一馬當先推出了3D V-NAND技術。該技術的核心亮點在於它採用立體、垂直堆疊的方式,對NAND內部的晶片進行重新排列,從而提高單顆 NAND容量。



舉個例子,通過採用3D V-NAND技術的SSD就是高樓大廈,其能夠比同樣占地面積下的平房,容納更多的人、且空間調度更高。另外即便是相同面積(NAND)相同人數(容量),住高樓大廈顯然要比擠在平房裡更舒服。



在3D V-NAND技術提出之後,擁有NAND製造能力的廠商,便紛紛跟進這項技術。因此,在三星提出之後,SSD才算正式迎來了變革。

 

 

3D V-NAND技術的其他優勢

 

採用3D堆疊的NAND最終會帶來SSD容量的成倍提升,同時在3D V-NAND 技術的其它優勢下,還會為SSD帶來更多的驚喜。比如提高了產品壽命、提升了產品的性能、減少了產品的能耗。



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採用 3D 多層級堆疊的設計,能降低單位Bit所耗成本,令產品更具性價比。同時讓單顆NAND成本降低、從而讓SSD產品的價格降低。

另外在頻寬提升的同時,SSD產品的性能還會進一步被挖掘。



還記得SSD剛亮相那會,能裝上一塊32GB的SSD就足夠讓人笑開了花,而到了今天,SSD已經成為了選機裝機的必備品。在這裡,不得不承認3D V-NAND技術為 SSD 創造了更多可能,也為消費者帶來了更多價格低廉的好產品。

 

 

三星3D V-NAND產品推薦

 

既然3D V-NAND技術由三星提出,那麼三星肯定是奮勇當先將其應用到自家產品的品牌。目前市面上所能購買到的三星SSD產品,基本上都是採用了3D V-NAND技術。



就比如三星最新的970 EVO系列和970 PRO系列,它們都採用了三星最新的3D V-NAND技術,同時還搭載了三星自研的Phoenix 控制器等。另外在讀寫性能方面,它們能夠實現最高3500MB/s讀取、2700MB/s寫入,且提供五年的質保時間。

 

好了,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對3D V-NAND技術感興趣的老鐵們可以入一塊三星SSD感受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