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雷電三移動SSD的自我修養!

2019-03-16

存儲市場的技術發展在近幾年似乎很快,從移動機械硬碟到移動固態硬碟,速度提升的那種感覺,我想用過的人應該能懂吧,當然了,這個世界上後浪永遠是更強的,今年我們已經看到了多款支援雷電三介面的移動SSD,那麼今天就來看看它是怎麼樣把前輩們給幹倒的呢?



三星X5

    在本文正式開始之前筆者想說,一般情況下,如果你的電腦僅具有Type-C介面,而不支援雷電3協定的話,那麼購買的雷電三移動SSD是不能識別的,這個因素在選購產品時得考慮在內。

     惠普也推出過一款支援雷電三介面的移動SSD,筆者使用Crystal Disk Mark對其(1TB)進行跑分測試,讀取速度達到了2465.9MB/s、寫入速度達到了1260.3MB/s,再用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其成績,讀寫速度依然保持在2240MB/s,1118.91MB/s左右。



業界龍頭,三星也推出移動SSD X5,集成了尖端的 NVMe™ 及Thunderbolt™ 技術,筆者同樣使用1TB版本來進行跑分測試,雷電三SSD真的就這麼強嗎? 還是使用Crystal SSDMark測試成績,三星X5 移動SSD的讀取速度達到2654MB/s,寫入速度更是達到了驚人的2106MB/s,相信這樣的速度,滿足專業級使用者的需求應該不成問題吧。



 再用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三星X5成績,依然保持穩定的狀態,雖然寫入速度有輕微的掉落,但依然保持在1.9GB/s以上,這樣的表現的確符合專業級用戶的使用需求。



 筆者也使用了一個大小為約為55G左右的檔進行拷貝,總計花費91.92,這個成績表現比較優異,我想專業級用戶對於工作效率這件事應該很在乎吧,選雷電,錯不了。看完成績,雷電3介面的移動SSD確實成績足夠耀眼,那麼速度怎麼就能這麼快呢?

 雷電即是雷電介面的意思,其英文名為Thunderbolt,雷電標準早期是由因特爾獨立研發的,當時的技術名稱是Light Peak(光峰),使用光導纖維傳輸。與USB標準相比,它除了可以傳輸檔外,還能夠傳輸視訊訊號以及網路信號,都需要借助Intel研發的功能晶片。

 Apple在2011年發佈的MacBook Pro上採用了基於Light Peak技術的雷電介面,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採用的是Mini DisplayPort介面,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見的Type-c介面,而且是銅線傳輸,可以通過菊輪鍊的連接方式最多連接6個設備和一個帶有原生DP介面的顯示裝置。每個雷電介面都有兩個通道,每個通道的頻寬都可以達到雙向10Gbps。



蘋果因為與Intel合作開發出Thunderbolt,可以提供10W的電力輸出,並且專利獨享長達1年的時間,在2013年,我們迎來了雷電2,專利技術開始放開,但是第一家落地的依然是MacBook Pro,獲得了20Gbps的傳送速率,更進一步。

    終於在2015年,我們迎來了雷電3,並且採用了更為普及的Type-c介面外觀,傳送速率提升到了40Gbps,並且聯想、戴爾等眾多廠商推出了自家支援雷電3介面的設備,不再是Apple獨享。

    雷電技術誕生的時間不算短了,不過流行起來的時間卻並不算長,究其原因無外乎與高昂的專利費用,以及並不親民的物理介面,好在現在將介面改成了USB Type-C介面,而且在今年Intel也免費開啟了技術許可,所以我們才會看到支援雷電3介面的眾多產品發佈。

    雖然雷電三介面的移動SSD現在價格不便宜,但對於專業級的使用者來說,它性能表現的確夠搶眼,對得起這個價錢,相信數年之內,隨著技術穩步發展,越來越多的普通消費者將享受到先進技術帶來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