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性能眼見為實!三星970 EVO Plus固態硬碟評測

2019-03-29

自上市後,970 EVO Plus NVMe M.2 固態硬碟就一直受萬眾矚目。通過集成先進的V-NAND技術與優化的固件,順序讀寫速度高達3500MB/3300MB/s,而隨機讀寫速度高達620,000 IOPS560,000 IOPS,那它的實際表現如何呢?



下面,星仔為你奉上最新出爐的970 EVO Plus無死角評測,來看看這款倍受期待的固態硬碟的具體表現如何吧。



外觀賞析

 

三星970 EVO Plus在外觀包裝上還是延續了之前的風格,一如既往的簡約大氣。雖然絲毫都沒有張揚,但是仍然無法掩飾這款產品相對旗艦的定位。



                                                 三星970 EVO Plus外包裝



                                                       三星970 EVO Plus 正面



                                                   三星970 EVO Plus 背面

三星970 EVO Plus 採用的是M.2 NVMe固態硬碟標準規格,完全相容當今市面上各種主機板上的M.2 NVMe插口以及各種筆記本中的M.2 NVMe插口。



                                                    三星970 EVO Plus 介面

介面為M.2 2280,支持PCI-E 3.0 x4 通道和NVMe。這些是旗艦SSD的標配,它能夠充分保障這款旗艦級的產品發揮出最頂尖的性能。



測試環境

 

對於測試環境,自然也不能夠將就。為了充分地發揮出兩款SSD的性能,此次測試採用了intel i7-7700k四核、微星Z270專業遊戲主機板、16GB記憶體、英偉達GTX 1080 8G顯卡。雖然算不是頂級,但是也應該足夠。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很多固態硬碟使用者會反映稱其SSD不能夠達到官方宣稱的性能,這也許是電腦硬體設定不足造成的。



三星970 EVO Plus 裝機實測



三星970 EVO Plus 測試環境



三星970 EVO Plus信息查看

 

CryStalDiskInfo是一款硬碟健康狀況檢測工具,通過它,能夠快速查看到電腦硬碟的詳細資訊,包括介面、轉速、溫度、使用時間等。





                                                三星970 EVO Plus 信息

通過上圖可以看出,三星970 EVO Plus介面為NVM Express,傳輸通道為PCIe 3.0x4,支援NVM Express1.3標注和S.M.A.R.T功能,這點和三星970 EVO差不多。另外,這款硬碟的運行速度大概為37攝氏度,發熱量並不會很大,不需要進行特別散熱。



理論性能實測

 

理論性能測試是通過各種專業的測試軟體對硬碟性能進行測試。相比於實際體驗,理論性能測試能夠更直觀地通過資料展示一款產品的絕對性能,具有很強的參考性。



(1)CrystalDiskMark測試

CrystalDiskMark是一個測試電腦硬碟的檢測工具,介面和操作都非常簡單,可以快速測試出硬碟的讀寫速度。其中,不僅僅是順序讀寫速度,還包括隨機讀寫速度,並且可以自己設置檔的大小。



                       三星970 EVO Plus 500GB測試結果

通過測試可以看出,在順序讀寫速度上,三星970 EVO Plus達到了3555.5MB/s和3251.1MB/s,成績非常優異。



(2)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

ATTO Disk Benchmark是一款老牌的硬碟測試軟體,也是一款簡單易用的傳輸速率檢測軟體。它最大的特點是採用了不同大小的資料測試包,從0.5KB,到8192KB全面覆蓋,真實地反映一款SSD最全面的性能。





                              三星970 EVO Plus 500GB測試成績

通過測試,三星970 EVO Plus的成績照樣非常優秀,在大資料包上,巔峰讀寫速度上達到了3500MB/s和3000MB/s左右。

 

  理論測試小結:

和預想的差不多,三星970 EVO Plus這款SSD的理論測試成績非常優秀,讀寫速度能夠達到3500MB/s和3000MB/s左右的成績。可以預見,實際體驗會很好。

 

實際應用測試

 

實際應用測試即通過實際生活應用,來展現這款固態硬碟的應用表現。在實際應用測試中,主要有開機速度、壓縮解壓速度、Photoshop應用體驗,以及絕地求生載入速度。



(1)開機速度



                                                         開機速度實測

在Windows10環境下,以三星970 EVO Plus為系統磁片,電腦的開機速度為9秒,比傳統機械硬碟要快很多,提升感受會很明顯。



(2)壓縮解壓速度



                                                                                                三星970 EVO Plus 500GB壓縮解壓速度

在壓縮解壓上,採用大小為883MB的視頻檔進行測試,最終,視頻的壓縮速度為125MB/s,解壓速度為913MB/s,速度很快。





(3)Photoshop實際體驗

相比於開機速度,壓縮和解壓速度對於硬碟的性能需求而言,專業大型應用Photoshop要大很多。特別是在大型檔的處理和渲染時,需要快速地對硬碟進行寫入和讀取,對於硬碟的考驗會更大。



                                                                                                  三星970 EVO Plus 500GB實測結果

結果符合預期,三星970 EVO Plus的渲染速度很快,只需要8秒多。可以想像,實際操作起來一定會很流暢。







(4)絕地求生載入速度

絕地求生是目前非常火熱的一款遊戲,它的檔能夠達到6GB左右,硬碟的速度能夠直接決定遊戲的載入速度和遊戲的順暢性。





                                                  絕地求生三星970 EVO Plus載入時間

在三星970 EVO Plus作為程式安裝盤的情況下,從STEAM點擊開始開始,到遊戲載入完成,需要時間18秒53。這個載入速度是非常快的,一般的固態硬碟要完成這個過程,基本上都要1分鐘以上甚至幾分鐘時間。換裝三星970 EVO Plus後所帶來的體驗改善是十分明顯的。





  評測總結   





在固態硬碟領域,三星一直都是一騎絕塵,特別是旗艦級SSD,向來都處於業內領先的地位。也正是因為如此,三星的每一次旗艦的推出,總是能夠掀起一股波瀾。

這次測試的三星970 EVO Plus也因此一直倍受期待,實際測試結果也果然不負眾望,無論是理論測試,還是實際體驗測試,三星970 EVO Plus都表現出了非常出色的水準。這對於對硬碟性能要求比較嚴苛的用戶來說,它無疑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