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都說SSD固態硬碟不能用磁片磁碟重組?

2019-05-08

為什麼都說SSD固態硬碟不能用磁片磁碟重組?

三星品牌儲存總代理 星睿奇 



磁片磁碟重組功能相信大家都瞭解過,而有在用SSD固態硬碟的人應該也聽說過,固態硬碟不能用磁片磁碟重組功能,這是為什麼呢?磁片磁碟重組功能會損壞SSD固態硬碟嗎?今天就帶大家瞭解一下。



檔案碎片怎麼來的?

 

簡單地來說,因為系統在儲存很多檔的時候,並不是完整地將其儲存在一個連續的磁碟空間中,而是將其以一個個碎片的方式分散的儲存在磁片上,那麼這就會產生我們所說的碎片。(就好比一些使用者喜歡把需要用的檔零散的放到電腦桌面上,而不是每次都分門別類地整理到資料夾裡)







什麼是硬碟尋道?

尋道,顧名思義就是找路的意思,也就是機械硬碟的物理結構中的磁頭在硬碟的碟片上尋找我們系統需要調用的檔。(也就是使用者在桌面上找自己需要用的檔這麼一個過程)







為什麼固態硬碟不需要磁碟重組?

 

尋道對於機械硬碟來說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而對於固態硬碟來說就不一樣了。因為固態硬碟內部並非是傳統的碟片轉頭結構,而是快閃記憶體。工作原理的不同導致了固態硬碟的尋道時間短到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而更致命的是,由於固態硬碟的內部是使用的快閃記憶體晶片,而快閃記憶體都是有一定的讀寫次數限制的,讀寫次數一旦用完,固態硬碟就會報廢(U盤也是一樣)。

 

那麼磁碟重組在不停地整理碎片,實際上就是在固態硬碟上不斷的擦去和寫入資料,這麼一來就是在減短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

固態硬碟的尋道時間本來就已經短到可以忽略不計了,再加上固態硬碟又支援TRIM功能,新資料可以直接覆蓋舊資料,那麼磁碟重組就沒有在固態硬碟上存在的必要了。

 

這裡要提一下,一般的固態硬碟的讀寫次數在正常使用四五年的情況下是綽綽有餘的,所以大家不必要擔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