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小講堂丨NAND Flash的那些事

2019-05-21

SSD小講堂丨NAND Flash的那些事


三星品牌儲存總代理 星睿奇 





固態硬碟,SSD,全稱Solid State Drives,採用快閃記憶體顆粒NAND Flash作為儲存介面,是固態硬碟中最重要的構成部分。所以,今天咱們就來聊聊它,有啥不知道的問題,咱一定要敢問。對於SSD有其他想瞭解的小知識,大家也可以留言諮詢



                                                                                               為啥選它

 

固體硬碟為啥選NAND Flash作為儲存介面?





NAND Flash是目前快閃記憶體中最主要的產品,具備非易失、高密度、低成本的優勢。在NAND快閃記憶體中,資料是以位元(bit)的方式保存在Memory Cell中,一個Cell存儲一個bit,這些Cell或8個或16個為單位,連成bit line。這些line組合起來會構成Page,而NAND快閃記憶體就是以頁為單位讀寫資料。





因為它具有優秀的讀寫性能,有著較大的儲存容量和性價比,所以被廣泛用於 eMMC/EMcP,USB隨身碟,SSD等市場。

 

                                                                                                它的工作機制?

 

NAND Flash的工作機制是怎樣的呢?







由於NAND Flash不支援資料的覆蓋,所以必須在空白的單元內才可以進行資料的寫入。通常以page為單位寫入,以Block為單位擦除,擦除Block前需要先對裡面的有效頁進行搬遷。



                                                   970EVO Plus儲存顆粒

每個Block都有擦除次數限制(也就是使用壽命),所以這個時候NAND Flash的品質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好壞怎麼分?

 

怎麼鑒別NAND Flash的好壞呢?



說起NAND Flash首先就得聊聊晶圓了,晶圓由純矽(Si)構成,晶片(如圖片每一個小方塊,也叫die)就是基於晶圓生產而來,再次加工以後即可以封裝成快閃記憶體顆粒。





在快閃記憶體顆粒生產中,在晶圓上會進行檢測,測試通過後,再進行切割、封裝,封裝完成後會再次進行一道檢測。第一次是行業標準測試,被淘汰的被稱為黑片;第二次則是原廠標準測試,被淘汰的被稱為白片,全部通過的則為原片







原片會被用作原廠固態硬碟,或被出售,原片一般會有明顯的廠商logo以及規格編碼。如下圖,我們可以看見970EVO Plus的快閃記憶體顆粒上帶有SEC標誌,意味著這為三星原片。



帶有三星SEC標識的快閃記憶體顆粒





而未通過測試的白片和黑片,穩定性和相關性能較差,使用壽命無法保證。最可怕的是,在廉價山寨SSD中絕大多數都使用白片。由於已經封裝,因此在初期幾天的使用上可以以假亂真,但是過了幾天(真的是幾天)輕則掉速,重則損毀。

 

                                                                                                 怎麼避免踩雷?

普通消費者怎麼才能避免買到品質差的NAND Flash呢?



一般消費者對如何識別並不在行,因為封裝也無法查看原廠場標來鑒別,所以怎麼辦呢?其實很簡單,快閃記憶體顆粒製造廠商主要就是以三星為代表的幾大廠商,三星擁有完整的快閃記憶體顆粒生產線,並且所有顆粒僅裝備於自家產品,所以我們在購買固態硬碟時儘量選擇具有快閃記憶體顆粒生產能力的廠家就OK了~







好啦,今天的NAND Flash小科普就是這樣了,希望有幫到你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