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米防摔、IP65 防塵防水 |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Shield 4TB 外接式固態硬碟開箱測試

2023-07-25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外接固態硬碟橡膠材質外殼經過測試可承受最高 3m 跌落,通過 IP65 防塵防水認證,可防止低壓水柱沖擊,小巧的尺寸擁有最高 4TB 容量,採用 USB 3.2 Gen2 Type-C 傳輸介面,最高循序讀取速度達到 1050MB/s、寫入達到 1000MB/s,外出時方便攜帶又有高速傳輸需求的好選擇。



Portable SSD T7 Shield 規格 :

顏色:星空黑、靛青藍、奶茶棕

傳輸介面:USB 3.2 Gen2 Type-C

最高傳輸速度:10Gbps

容量:1TB/2TB/4TB

尺寸:59 x 88 x 13 mm

淨重:98g

防塵防水等級:IP65

耐摔等級:承受 3m 跌落




粗曠野外風格、IP65 防塵防水、3 米耐摔 |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4TB 開箱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有 1TB/2TB/4TB 三種容量,其中 4TB 版僅有黑色可選,1TB/2TB 版還有靛青藍、奶茶棕供選擇,橡膠材質外殼手感類似手機的硅膠保護套,但是無法拆除。



T7 Shield 提供 3m 防摔保護與 IP65 防塵防水功能,IP65 前面的 6 代表最高防塵等級,可完全防止異物入侵,後面的 5 則是代表可防止低壓水柱噴射,因此千萬不要把 T7 Shield 拿去泡水。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的包裝盒有別於三星其他產品的科技風格,為了呈現耐摔與防塵防水的特性,改走野外風格。



▲T7 Shield 外盒。



▲背面是一些認證標章。



▲側面有規格尺寸標示。



▲另一邊有特色介紹。



▲內層白色紙盒。





▲打開可以看到 T7 Shield 本體。



▲配件包含說明書、一條 Type-C to Type-C 與一條 Type-C to Type-A。



▲線材長度約 40cm。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外殼為橡膠材質,表面凹凸造型既防滑又有粗曠的風格,一面印著 SAMSUNG 另一面印著 T7 Shield,側邊則是鋁合金材質。



▲T7 Shield 正面。



▲T7 Shield 背面。



▲側面 Type-C 接口與運作指示燈。



▲另一面則是認證標章。



▲傳輸資料時會亮藍燈。




USB 3.2 Gen 2 |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效能與溫度實測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採用 USB 3.2 Gen2 Type-C,為模擬多數外接固態硬碟用戶使用情境,本次測試採用 Lenovo ideaPad Slim 7 筆記型電腦作為測試平台,搭載 AMD Ryzen 7 4800U、16GB 記憶體、Windows 10 作業系統,測試時將 T7 Shield 連接於筆電的 Type-C 3.2 Gen 2 ,確保效能正常發揮。



▲Lenovo ideaPad Slim 7 與 T7 Shield。



從 Windows 系統中查看硬碟資訊,4TB 版本可用容量 3.63TB,預設為 exFAT 檔案系統,可以在 Windows 與 MAC OS 之間使用,單純使用在 Windows 上使用可以改成 NTFS 檔案系統速度會更快。



▲系統資訊。



使用 CrystalDiskInfo 檢視 SSD 資訊,可以看到介面為 UASP,T7 Shield 支援 UASP 傳輸協議,可以多命令並行處理達到更高的傳輸速度,並且降低 CPU 使用率、延遲和等待時間。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使用預設設定檔測試,T7 Shield 循序讀取速度來到 968MB/s,循序寫入速度為 839MB/s,隨機 4K 讀取 20MB/s,寫入 42MB/s;使用真實世界模式測試,T7 Shield 循序讀取速度來到 614MB/s,循序寫入速度為 771MB/s,隨機 4K 讀取 IOPS 為7163,寫入 IOPS 為 10076。



▲CrystalDiskMark預設設定檔成績。



▲CrystalDiskMark 真實世界模式成績。



ATTO Disk Benchmark 使用不同 I/O 大小測試裝置最大性能,512B~64MB,Direct I/O 佇列 4 層測試,T7 Shield 讀取最大值可達 930MB/s,寫入 884MB/s。



▲ATTO Disk Benchmark。



影視工作者可以說是外接 SSD 的主要客群,使用 AJA System Test 模擬專業影片多媒體的寫入、讀取效能,設定 4K、10bit YUV 進行測試,T7 Shield 寫入速度達到 815MB/s、讀取速度 846MB/s。



▲AJA System Test。



 



PCMARK10 Data Drive Benchmark 進行資料儲存寫入,適合測試資料碟、外接儲存設備或 NAS 的效能,並給出得分還有平均頻寬、存取時間等數據,T7 Shield 得分 211,平均頻寬 32.71 MB/s ,平均存取時間 768 微秒。





 



▲PCMARK10 Full System Drive Benchmark 測試。



 



FastCopy 可以將複製檔案的工作最佳化,從而獲得比 Windows 內建檔案系統更快的複製速度,本次測試以影片檔和圖片檔進行實際傳輸速度測試。



將 22.6GB 的影片檔複製進 T7 Shield 耗時 32.7 秒,平均傳輸速度 726.7MB/s,再將同樣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耗時 31.9秒,平均傳輸速度 746.3MB/s。



 



▲FastCopy 影片檔傳輸測試。



 



將 27.2GB 的 RAW 圖片檔複製進 T7 Shield 耗時 56.4 秒,平均傳輸速度 507.3MB/s,再將同樣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耗時 42 秒,平均傳輸速度 680.4MB/s。



 



▲FastCopy 圖片檔傳輸測試。



 



最後使用 CrystalDiskMark 設定執行次數 9 次進行溫度測試,在 28 度室溫下,T7 Shield 最高溫度僅 43 度,散熱表現還不錯。



▲溫度測試。



韌體更新、資料加密 | 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外接固態硬碟畢竟常常帶出門使用,要是弄丟不免擔心裡面資料外洩,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提供資料加密功能,只要設定密碼後就能輕鬆加密資料,該軟體也提供韌體更新服務,只要有新的韌體就會通知您更新。



▲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介面。



總結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在維持方便攜帶的尺寸同時,最大 4TB 容量與 USB 3.2 Gen2 的傳輸速度對於一般使用者非常夠用,擁有 IP65 防塵防水認證與通過 3m 跌落測試,用戶在日常使用時 T7 Shield 可以提供堅實的保護,避免因故障導致資料遺失,三星還提供資料加密與韌體更新的軟體,無論是硬體或軟體都將資料安全放在第一位。



三星 Portable SSD T7 Shield 1TB 的售價是 2899 元,2TB 是 4999 元,4TB 的售價是 7599 元,支援 Windows、MAC OS 與 Andriod 平台,用戶可以根據容量需求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