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時尚好攜帶!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行動固態硬碟開箱

2023-05-17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在名片大小的金屬外殼之下最多擁有 2TB 的儲存空間,最高傳輸速度達到 1050MB/s,比較傳統硬碟的速度有著飛越般的提升,並且可以在 Windows、MAS OS、Android 之間使用,非常適合有多設備之間傳輸需求和外出攜帶的用戶。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規格:

容量:500G/1TB/2TB

尺寸:85x57x8mm

重量:58g

介面:Type-C USB 3.2 Gen2 (10Gbps)

傳輸速度:最高連續寫入速度 1050MB/s

資料加密:AES 256 位元硬體加密

UASP模式:支援

安全性: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保固:三年



SAMSUNG T7 外接固態硬碟開箱

 



大眾對行動硬碟的印象不外乎是笨重、脆弱、傳輸速度慢,這是因為傳統硬碟使用物理磁碟作為儲存媒介,如果是固態硬碟就能做到輕便、耐摔和傳輸速度高,唯一的缺點就是貴,然而隨著 3D NAND 價格一路下滑,如今的行動固態硬碟不再高不可攀,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目前的價格在 4188 元,對於影視工作者或商務人士來說相當值得入手。



三星 T7 行動固態硬碟系列採用時尚配色的金屬外殼,有金屬紅、靛青藍、深空灰三種顏色可選,大小與名片相當,原廠宣稱在 2 米高度掉落也不會摔壞,外出攜帶放在口袋或筆電包都相當方便,配備一個 Type-C 接口,支援 USB 3.2 Gen2 10Gbps 高速傳輸。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外盒。






▲背面有注意事項和各種認證標章。





▲T7 本體。


 



▲與名片大小相當。





▲金屬紅、靛青藍、深空灰。





▲側面 Type-C 口與指示燈。





▲另一側有歐盟認證 CE 標章。



配件提供 1 條 Type-C to Type-C 和 1 條 Type-C to Type-A,長度約 30cm。



▲配件一覽。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性能測試

 



本次測試採用 Lenovo ideaPad Slim 7 作為測試平台,使用筆電測試比較貼近行動固態硬碟用戶的使用情境,這台筆電搭載 AMD Ryzen 7 4800U、16GB 記憶體、Windows 10 作業系統,測試時將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連接在筆電的 Type-C 3.2 Gen 2 接口。



需要說明的是並不是每個 Type-C 口 都有 USB 3.2 Gen 2 的傳輸速度,建議各位使用前先確認自己的設備是否支援 USB 3.2 Gen 2,才不會浪費這麼好的效能。





▲Lenovo ideaPad Slim 7 與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在系統查看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檔案系統預設使用 exFAT,可以直接在 MAC OS 和 Windows 之間傳輸資料,如果不會在 MAC OS 上使用可以改成 NTFS 格式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系統資訊。



透過 CrystalDiskInfo 檢視 SSD 資訊,可以看到介面為 UASP,UASP 是一種傳輸協議,能夠進行多命令並行處理,降低 CPU 使用率、延遲與等待時間,最大化行動固態硬碟的效能,需要電腦上的 USB 控制晶片支援。





▲CrystalDiskInfo。



CrystalDiskMark 使用預設設定檔,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循序讀取速度來到 968MB/s,循序寫入速度為 801MB/s,隨機 4K 讀取 28MB/s,寫入 41MB/s。





▲CrystalDiskMark。



ATTO Disk Benchmark 使用不同 I/O 大小測試裝置最大性能,512B~64MB,Direct I/O 佇列 4 層測試,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讀取最大值可達 934MB/s,寫入 834MB/s。





▲ATTO Disk Benchmark。



使用 AJA System Test 模擬專業影片多媒體的寫入、讀取效能,設定 4K、16bit RGBA 進行測試,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寫入速度達到 776MB/s、讀取速度 876MB/s。





▲AJA System Test。




 



FastCopy 可以將複製檔案的工作最佳化,從而獲得比 Windows 內建檔案系統更快的複製速度,本次測試以影片檔、圖片檔和遊戲檔案三種類型的檔案進行實際傳輸速度測試



將 22.6GB 的影片檔複製進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耗時 35.5 秒,平均傳輸速度 670MB/s,再將同樣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耗時 1 分鐘,平均傳輸速度 394.7MB/s。





▲FastCopy 影片檔傳輸。



將 11.6GB 的圖片檔複製進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耗時 37.8 秒,平均傳輸速度 322.8MB/s,再將同樣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耗時 33.4 秒,平均傳輸速度 365.6MB/s。





▲FastCopy 圖片檔傳輸。



將 18.9 GB 的遊戲檔案複製進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耗時 47.3 秒,平均傳輸速度 420.5MB/s,再將同樣的檔案複製到電腦耗時 30.2 秒,平均傳輸速度 658.8MB/s。





▲FastCopy 遊戲檔案傳輸。



手機傳輸速度測試部分,使用 SAMSUNG S20 內建檔案管理進行測試,複製 2.5GB 影片檔進入手機耗時約 30 秒。





▲SAMSUNG S20 與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系統資訊。



最後使用 CrystalDiskMark 設定 8GiB 進行溫度測試,最高溫度只有 41 度,對於 SSD 來說相當涼快了。





▲溫度測試結果。




弄丟也不怕,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幫你加密

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提供韌體更新的功能,還可以將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2TB 進行加密,加密後必須輸入密碼才能讀取資料,如果忘記密碼就只能格式化了…。





▲三星移動固態硬碟軟體 1.0。




結論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在性能上已經達到 USB 3.2 Gen2 10Gbps 的上限,對於一般用戶而言已經相當夠用,輕薄小巧的外殼與堅固的金屬機身外出攜帶使用沒有負擔,對於商業人士,SAMSUNG Portable SSD T7 提供方便實用的加密功能,避免硬碟遺失造成資料外洩。



SAMSUNG Portable SSD T7 可以在 Windows、MAS OS 或 Android 平台之間傳輸使用,對於不想用雲端或其他傳輸方式怕麻煩的使用者,使用外接移動固態硬碟在本地傳輸也是個方便快速的選擇。